立場新聞 Stand News

多間傳媒删改「干擾內地政治基地」報道 記協促蕭世和、傳媒澄清

2018/10/17 — 16:45

蕭世和、袁志偉,圖片來源:無綫電視片段截圖

蕭世和、袁志偉,圖片來源:無綫電視片段截圖

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周二下午在北京與中宣部長黃坤明會面後,團長、星島新聞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在部份團員陪同下見記者,引述黃坤明在會上曾提及,「希望香港媒體唔好成為干擾內地嘅政治基地」,部份媒體直播蕭世和見記者過程,但多間有代表參與訪京團的傳媒,更改有關報道,刪除了蕭世和所言「干擾內地政治基地」的部份,亦有傳媒將原本已上網的直播片段整段移除。記協今日發聲明關注事件,促涉事的多間傳媒澄清。

《蘋果日報》、《東方日報》就引述消息報道,部份傳媒曾收到中聯辦提醒,黃坤明的言論只是內部討論不能公開。

事實上,有傳媒報道時提及蕭世和引述「干擾內地政治基地」論,並置於標題,但多家傳媒其後更改報道及標題。記協認為今次事件極不尋常,亦收到傳媒同業查詢,關注是否有傳媒自我審查或受外來壓力影響。

廣告

記協要求蕭世和、同時要求昨日陪同蕭世和見記者的其他訪京團成員,澄清引述黃坤明內容是否屬實,「假如有偏差,原話是什麼?」

記協要求,中宣部確認團長引述黃坤明內容是否屬實、以及曾在報道引述蕭世和「希望香港媒體唔好成為干擾內地嘅政治基地」的傳媒,澄清後來更改或刪除報道,是否按中方官員要求。

廣告

記協指出,強調無意干涉傳媒編採自主,惟昨日蕭世和的訪問片段已直播,報道亦已發出,公眾有理由相信內容是事實,但傳媒其後刪去部份內容,直播片段亦下架,公眾會感到困惑,擔心傳媒自我審查。記協希望訪京團能澄清以釋公眾疑慮。

港台報道未引爭議內容    工會去信管理層查詢

港台有派員隨團上京採訪,報道亦未見受爭議的一句。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發聲明指出,蕭世和先生或其他團員並無公開表示引述有問題,相關報道已被相繼刪除或撤回,鑒於事涉多間傳媒,工會極度關注港台報道內容有否遭到干預,「誠如記協所言,此事極不尋常,本會將去信管理層查詢事情始末,以釋疑慮。」

以商業電台為例,原有〈中宣部長要求港媒勿成為干擾內地政治基地〉的標題報道已經被删;商台網站其後更新題為〈中宣部長冀香港新聞界積極反映國家為港帶來機遇〉。

《信報》〈中宣部冀港傳媒勿成干擾內地政治基地〉原標題,後來己改為〈中宣部冀港傳媒推動香港融入內地發展〉。蕭世和所屬的《星島日報》報道,內容跟新華社的非常接近,也完全沒有提及蕭世和見記者的內容。

傳媒高層訪京團成員共有約20人,包括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信報》總編輯郭艷明、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新聞及資訊)袁志偉,以及有線電視執行董事趙應春等。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