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親中新媒體湧現 中聯辦董建華邱達根做金主

2018/6/4 — 11:53

走入「三中商」書店,書本的選擇看來林林總總,其實有多少已「被消失」?自從港台《鏗鏘集》跟進《壹週刊》三年前報道,詳述中聯辦迂迴持股聯合出版集團經營「三中商」書店,不少人才開始驚覺,大陸官方或是親中資金操控的平台,比想像中更為無孔不入。即使是看來競爭大、選擇眾多的新媒體市場亦一樣。

同樣是聯合出版集團創立的《橙新聞》,在2014年創立後,默默耕耘,近月在facebook製作的內容,開始獲不少網民轉載。前特首董建華聯同全國政協常委戴德豐,近月投資創立新聞App《點知天下》,想複製內地知名新聞平台《今日頭條》的成功;即使是較小型本地網媒《線新聞》,原來也獲得上海市政協邱達根投資。

00後笑80後短片紅爆 橙新聞出品

廣告

以為聯合出版集團作風古舊,只會做出版賣書?未必。

4月底,有一段「青春無敵00後眼中的80、90後」在facebook廣傳,由年輕的00後接受街訪,笑談對80後、90後聽收音機、玩facebook的印象,獲得7,000多個reaction、5,000個share,高達66萬的點擊率,該片其實是來自聯合出版集團旗下《橙新聞》操作的facebook專頁「發緊夢」。

廣告

《橙新聞》早在2014年成立,背後的經營公司雲通科技,由中聯辦旗下聯合出版集團持股。公司註冊處的資料顯示,聯合歷年來在雲通科技,注資超過2,000萬元。

中聯辦秘書長 曾任橙母公司董事

雲通科技的董事包括多名聯合出版集團高層,如李濟平、伍裕堅、符俊傑。雲通科技其中一名前董事、今年初辭任的文宏武,原是聯合出版副董事長,今年2月調至中聯辦,現為中聯辦秘書長。

除了《橙新聞》之外,雲通科技開辦了煮食網站「my COOkey」、運動網站「SportiHealth」、推介手作的網站「CRECRA」、優惠券網站「Youso」等等。

《橙新聞》除了有政經新聞外,也提供娛樂八卦等資訊。雲通科技董事符俊傑在2015年出席樹仁大學活動,罕有地公開談及雲通科技及《橙新聞》。他透露雲通科技聘請了近百人,《橙新聞》的報道「希望可以做得平衡啲」。對於媒體的立場,他承認,公司員工有比較深厚國家情壞,「同事在選擇機構都有某程度的認同,大家都知(聯合)是中資背景」。

但符強調,自己由任職聯合出版社到創立《橙新聞》,沒有接受政治指令及指示,《橙新聞》也不會使用《文匯》、《大公》的報道手法,「文匯大公真是代表着某方面立場,我哋冇咁嘅需要」。

但進入《橙新聞》2018年立法會補選的選舉專頁,便會發現內容以建制派為主,選舉當日發佈了工聯會郭偉強的訪問,為新民黨陳家珮告急。為《橙新聞》撰寫文章的有不少親中人物,例如有民建聯陳克勤、民建聯監委會主席盧文端。

點知天下買港台新聞 夾雜官媒內容

前特首董建華在2015年成立團結香港基金,明顯有意左右傳媒輿論。他牽頭成立新聞手機程式「點知天下」,營運模式與大陸熱爆網站「今日頭條」類似,沒有製作自家新聞,以推薦、轉載新聞為主。「點知天下」內容來自傳統左報(文匯報、大公報、商報)、內地媒體包括官媒人民網以至地方傳媒,另也轉載香港電台、《東方日報》、網上媒體《線報》及周融創辦的《HKG報》的報道。

港台發言人回覆查詢時指,自去年10月起授權「點知天下」轉載內容,惟礙於涉及商業合約,未能透露涉及金額。

「點知天下」App由一間名為Sky Century公司開發;「點知天下」的商標,則由另一新成立的「點知天下科技公司」持有。Sky Century與點知天下科技公司股權結構相同,兩公司的六成股權同樣由新邦發展持股,另四成是「香港東方網」持有,後者是上海政府控股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上海東方網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至於新邦發展則由董建華持有九成股權,全國政協常委、四洲集團(374)主席戴德豐持有一成。換言之,董建華是「點知天下」的最大股東,持有公司54%股權。

邱達根2015年入股線報

有向「點知天下」提供內容的《線報》,早在2014年成立,網站包括香港時事、國際新聞等,近期經常在facebook直播記者會。

《線報》創辦人徐海山持有公司九成股權,是觀塘區議員。雖然徐沒有申報政治聯繫,但出身傳統左校的他,2003年曾以民建聯成員身份出戰區選,目前是建制派組織新世紀論壇成員。

2015年,《線報》引入邱達根為股東,邱達根現持有一成股權。邱達根現為慧科資本董事總經理,專攻初創項目,他同時是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也是上海市政協,另一身份是團結香港基金成員。

邱達根是富商邱德根的兒子,其兄長邱達昌現為有線寬頻(1097)主席。邱達昌去年與新世界主席鄭家純、聯想控股旗下弘毅資本董事長趙令歡等人組成財團,入主有線。 

港人講地母公司 一年開支2,000萬

相對橙新聞及「點知天下」,梁營輿論基地「港人講地」政治立場旗幟鮮明,在特首梁振英卸任後仍然相當活躍,上月底將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藝人陳百祥出席港台節目,討論哥爾夫球場發展片段,重新剪成「撕爛陳淑莊假面具,阿叻真係叻」的短片,在親中圈子熱爆。

根據商標註冊紀錄,「港人講地」商標原由梁營旗艦「香港齊心基金公司」持有,去年轉由一間名「圈傳媒」公司持有。不過,「圈傳媒」全部股權同樣由「香港齊心基金」持股,圈傳媒公司唯一董事是「港人講地」總編輯張瑞蓮,

「圈傳媒」本身是「港人講地」之外另一平台,圈傳媒的facebook專頁以輕鬆話題、國際新聞為主導,幾乎全無政治新聞,但圈傳媒網站間中夾雜一兩段政治新聞,包括梁振英出席論壇的發言等。

齊心基金向公司註冊處的文件披露,齊心基金2016年年開支達2,070萬元,同年獲得近2,000萬元的收入,包括了1,862萬元的捐款,以及480萬元的顧問費用。2,000萬開支有多少用於港人講地?齊心基金沒有獨立為開支拆賬,外界無從得知。

美圖入股PressLogic 首席財務官做董事

社交媒體年代,造就不少新媒體掘起,例如一度成為全城焦點新股王毛記葵涌(1716)、潮流網站Hyperbeast(8359)等。HMV數碼中國(8078)蕭定一有份持股的的PressLogic,去年獲內地手機App美圖(1357)入股。根據公司註冊處的紀錄,美圖公司首席財務官顏勁良上月加入PressLogic的營運公司,出任公司董事。

PressLogic於2016年香港成立,由港大畢業生張浩澤(Ryan Cheung)等創立。公司以科技初創企業自居,主要經營多個facebook專頁,包括「PressLogic-Girls女生日常」、「PressLogic-Holiday假期日誌」、「PressLogic-BusinessFocus」等。

單是針對女性市場的「PressLogic-Girls女生日常」已有百萬followers,主打內容包括美容、瘦身、時尚、娛樂等。

美圖去年底向傳媒確認,購入PressLogic小量股權,但無論PressLogic及美圖無披露入股投資細節,PressLogic在公司簡介中披露,自美圖的A輪融資後,開始海外擴展。  

原刊於《蘋果日報》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