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 Stand News

中國學者又涉嫌抄襲 期刊拒撤論文 19編委辭職抗議

2017/11/14 — 13:49

據科學博客 《Retraction Watch》報導,《自然》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十九位編輯委員因為期刊拒絕撤回一份涉嫌抄襲的報告而集體辭職抗議。

涉及的報告由三位中國學者撰寫,於去年三月刊出。報告採用一種名為 SVM-gkm 的 研究技術,辨認 DNA 重組點 (Recombination hotspot) 更了解基因突變。然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助理教授 Michael Beer 去年四月去信編輯部投訴該中國研究隊伍匯報的技術與他的 gkm-SVM 技術極為相似,且未有適當引用原來刊於《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報告內容,便將此技術「據為己有」當作全新和原創技術刊出期刊。原作者 Beer 要求編輯部撤回文章之餘,且要求撰寫抄襲報告的作者兼編輯劉濱辭職。

《Scientific Reports》曾在去年 12 月發表更正啟事,涉嫌抄襲的報告作者於聲明中道歉並修改了研究撮要、重新引用 Michael Beer 的報告及修改錯誤內容。 Beer 對此並不滿意,並向《Retraction Watch》提出此結果反映期刊對抄襲事宜並不重視,可以透過修改後了事。

廣告

另一位來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神經生物學家 Ted Dawson 亦指:「當我知道期刊決定不撤回報告時,我便決定辭職。」他續指,抄襲後道歉了事並非科學社群應該支持或容許的行為。辭職編輯成員 Steven Salzberg 撰寫聯署信件指出:「我們對(期刊)決定相當失望,你(期刊總編輯 Richard White)容許抄襲報告的作者修改報告了事,由此獎勵抄襲行為。然而,當學生抄襲時,我們不會給予他們任何機會修改和重新遞交報告:我們會將他評為不合格,甚麼採取更嚴重的懲罰,包括開除其學籍。因此,期刊立下一個相當壞的榜樣。」

期刊總編輯 Richard White 支持三位中國學者,認為報告改善了原有研究技術細節。事件最終使十九位編輯辭去職位,當中兩位是來自 Beer 團隊研究人員。身兼編輯成員的涉事報告作者之一劉濱則向外媒《Sixth Tone》表示,編輯辭職只屬個人決定,他沒有其他回應。《自然》現時已展開調查了解事件。 

廣告

來源:
Retraction Watch, 17 Johns Hopkins researchers resign in protest from ed board at Nature journal, 7 November 2017
Sixth Tone, 19 Academics Resign From Journal Over Alleged Plagiarism, 10 November 2017
The Scientist, Mass Resignation from Scientific Reports's Editorial Board, 7 November 2017

報告:
Wang, R., Xu, Y. & Liu, B. (2016). Recombination spot identification Based on gapped k-mers. Scientific Reports 6, Article number: 23934 (2016). doi:10.1038/srep23934

文/Edward Ho 、審核/Alan Chiu

發表意見